(北海道自駕旅行)博物館網走監獄

提到網走,日本人立即就會聯想到監獄。網走監獄是以前日本專收容重刑犯的監獄,也是最嚴厲恐怖的監獄。

1.jpg

在以前不講求人權的時代,網走監獄的管理方針就是[讓這些窮凶惡極之徒,做一般人無法忍受的苦役,使得他們自然暴斃,來減少監獄的費用支出…。](「北海道三県復命書」要約)

當然現在日本是個重視人權的國家,受刑者待遇也大大改善了。

這是一個實際使用過的監獄,每一個建築都映照著昔日那種[活著進來,可能無法活著出去]的歷史影像。

這些重刑犯,其實是[道東]開發的先驅者,他們開路築道,為日後道東的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。

下圖是在外地築路勞動時的就寢食事再現:

8.jpg

9.jpg

壯觀的舍房。

23.jpg

18.jpg

17.jpg

入浴景象重現。(一個月大概只能洗個1~2次澡)

28.jpg 22.jpg

勞動景象重現。

16.jpg 15.jpg 14.jpg

監獄食事再現。

24.jpg

網走監獄的名物~監獄食。600日幣,熱量632大卡。

這是現今的網走刑務所収容者吃的餐點,我們也想來體驗,不過只販賣到三點,我們進去時已經超過時間了,殘念!

lunch_menu.jpg

接下來要介紹真人真事的[脫獄魔]~白鳥 由栄(しらとり よしえ、1907年7月31日 – 1979年2月24日)

在他的26年服刑生活中,有四次脫獄成功的紀錄,而且都不是用強行突破或者挾持人質的激烈手段,四次都是以智取勝,被稱為[昭和の脱獄王]。

他在網走監獄的紀錄最是為後人津津樂道。

他用每天吃飯時都會有的味噌湯,塗抹在手錠和鐵窗條,長期下來利用味噌湯的鹽分使鐵腐銹,然後自己讓肩膀關節脫臼,以鑽出狹小的鐵窗逃獄。

19.jpg

20.jpg

他的故事,被拍成電視劇,引起極大的震撼。

[昭和の脱獄王] 四次脫獄紀錄:

  • 1936年 青森刑務所(針金で手製の合鍵を作り、開錠して脱獄)
  • 1942年 秋田刑務所(ブリキ板と釘で作った即席金ノコで鉄格子を切断し脱獄)
  • 1944年 網走刑務所(味噌汁で手錠と視察孔を錆びさせ外し、関節を脱臼させ、監視口をくぐり抜けて脱獄)
  • 1947年 札幌刑務所(床下からトンネルを掘り脱獄)
  • 1948年 府中刑務所に服役。以後模範囚として過ごし、1961年仮出所。

(取自日文Wikipedia 白鳥由栄)

買了三本書,想更深入了解網走監獄。三個小錢包是受刑者的作品。

31.jpg

32.jpg

33.jpg

官網:博物館網走監獄

相簿:北海道~博物館網走監

One thought on “(北海道自駕旅行)博物館網走監獄

  1. 哇!終於留言成功了!
    這幾則旅遊心情分享真的很贊,清爽溫馨!還有嗎?請繼續下集,我都有看呢!
    版主回覆:(08/05/2009 12:38:10 PM)
    謝謝你鼓勵^^…那我就有精神再來寫了!

Leave a Reply